Unicast(單點傳播)

通常指的是特定的目的地位址,一般是主機之間互相傳遞封包的方式,也是最常見的網路通訊方式。 基本上TCP協定就是單播的一種了;如兩台電腦間開socket互相連來連去。因此我們有時稱之為One-to-One的通訊方式。

 

Multicast(群播)

群播和廣播類似,也都走UDP協定,差異在於一個節點要先加入群體後才能收到群播訊息。設計上一個群體(multicast group)須由一個class D的IP及一個port來組成。Class D IP範圍介於224.0.0.0 ~ 239.255.255.255,其中224.0.0.0為保留的IP,不該被使用。

一般應用於相同的來源資料要同時傳送給一群特定的接收者(Multicast Group Client),但是來源端只要發送一份資料,因此頻寬的使用量不會因為接收者增加而增加,是網路視訊(如VoD/遠距教學/視訊會議)的最佳解決方案。因此我們稱之為One-to-Many(or Many-to-Many)的通訊方式。